无情的磕CP机器。

tagtree:胡萝北
长佩:包治百病胡萝北




请勿拿梗抄袭。
请勿修改、商用、盗用。

欢迎私信评论勾搭。


背景图来自我爱的人

[魔道曦瑶]《家宴》

原作背景向。

OOC!!有私设!!慎入!!


【以下正文】


过了惊蛰,姑苏的雨丝便飘了起来,和雨一起不期而至的,是含光君携夷陵老祖归云深不知处的消息。

蓝曦臣闭关了数月,亲弟弟回来,总归是要操办一下的,在蓝启仁的再三促催下,蓝曦臣只好出关议事。

他一走,寒室里便只剩下金光瑶了。

细雨连绵,不宜出门,金光瑶只好倚在窗前,百无聊赖地扯那盆金星雪浪的叶子。

那盆金星雪浪本是蓝曦臣养下的,几个月之前长势尚好,如今快被金光瑶揪秃了,只剩下几根墨绿色的杆儿立在土里。

蓝曦臣顶着细雨从外面回来,心情复杂地盯了一眼那可怜兮兮的金星雪浪,金光瑶撇了撇嘴,才悻悻地住了手。

“如何?”

“什么如何?”蓝曦臣换了身干净的衣袍,才出了内室便被金光瑶迎头问住了。

金光瑶扬了扬手里的书,道:“含光君归家的消息都传遍了整个云深不知处,泽芜君不会以为我闭目塞听,毫不知情吧?”

蓝曦臣叹了口气:“原来你是问这个……忘机要回来,难得团聚,是要费些心思,但也左不过是一场家宴。”

“家宴?”金光瑶将书合上,托腮望着窗外细雨霏霏,心不在焉道,“素闻蓝氏家宴朴素,看来是不会有什么好吃的了。”

他说完,下意识地咂了咂嘴,愣了片刻,忽然感到一道灼灼的目光正盯着自己,抬头才发现原来蓝曦臣已经到了面前。

“嗯……我只是……”

只是有点馋了。

金光瑶难得红了脸。他自小在云梦长大,后来又在兰陵待了这么些年,口味自然不会清淡,姑苏的东西吃得他嘴里都能淡出个鸟来了,只盼着能来一罐辣酱也是好的。

蓝曦臣看出了他的心思,笑了笑,小心翼翼地试探:“那明日家宴……阿瑶与我同去?”

金光瑶正喝茶压惊,没想到蓝曦臣说出这话来,惊没压下去,反而呛到了,扶着桌子咳嗽个不停,仿佛要把肺都咳出来一般。

蓝曦臣吓了一跳,连忙走过去把人搂在怀里,温柔地拍了拍金光瑶的背。

“怎么了,吓成这样?”

金光瑶咋舌:“蓝宗主是出息了,真不怕把蓝老爷子气背过去?退一万步讲,杀人成魔的大恶人金光瑶忽然出现在蓝家的家宴上,还是与宗主携手同行,泽芜君的名声不要了?”

蓝曦臣的脸色微微有些难看,他握住金光瑶的手,轻声道:“没事的。”

“没事?是不在意,还是没关系?”金光瑶挑眉,语带嘲讽。

他不动声色地将自己的手从蓝曦臣的手中抽出来,转身将蓝曦臣压倒在身后的椅子上。两人的位置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,因着姿势的缘故,金光瑶颇有些居高临下的感觉。

这样的体..位..让两个人离得极近,连呼吸都缠绕在一起。金光瑶纤长的眼睫轻轻颤抖了两下,深潭一般的眸子里似有波澜晕开,却又很快归于平静,眼神空洞得仿佛失了魂魄的人偶,连唇边惯有的三分笑意都敛了去,整个人看上去冷冰冰的。

蓝曦臣闻言一愣:“不在意和没关系……有什么区别吗?”

金光瑶道:“区别可大了。若是不在意,自然不会将别人的看法和说辞放在心上,发生了什么也不会心生怨怼,未来也不会因此生出嫌隙。若说没关系,那便还是在意了,只是强忍着自己的不满和难受来接纳我迁就我,这便有如群轻折轴、积羽沉舟,有朝一日泽芜君厌烦了我,这些没关系可就都变成了有关系。泽芜君若是觉得没关系,我还是不要去的好。”

“阿瑶……你……”

蓝曦臣被他说得哑口无言,只能盯着金光瑶,半个字都反驳不出来。

他确是觉得没关系,只因为金光瑶这些日子来实在是太过压抑,他思来想去,觉得将金光瑶这般藏于寒室,无异于苟活于世,不见天日,以金光瑶的性子定然不会开心。

至于将人带去家宴后会引来的那些是非,蓝曦臣思量着自己应该可以处理,但也只是应该而已……如金光瑶所言,自己并非是不在意。

金光瑶一口气说了这许多话,嘴上痛快了,低头望见蓝曦臣略带惊慌的样子,那一对深邃的眼眸清泠泠地漾着不安的光泽,心便猝不及防地被猛揪了一下。

对眼前的人,他并不是不用情,反而情深意重。

可越是用情,越是彼此折磨,空留着满腔的情意,和着观音庙那夜的血泪和绝望,统统变成了尖锐的匕首,一下下刺进蓝曦臣的心里。

金光瑶又岂不知自己如今这般模样和这些话落在蓝曦臣的心中,对方是何等的难受和自责,可他偏生就是管不住自己的尖酸刻薄,字字针对句句嘲讽,明知道蓝曦臣不是这个意思,却还要刺他一下。

两人一时相对无言,空气冰冷得令人窒息。

金光瑶的心密密麻麻地疼起来,可说出来的话便有如泼出去的水,捅进蓝曦臣心里的刀子已然收不回来了。

他叹了口气,站起身来,背对着蓝曦臣,道:“二哥……抱歉。”

蓝曦臣愣在原地,眨了眨眼睛,待明白过来金光瑶的话,顾不得方才那人的言论有多么荒唐,起身将人紧紧地搂进怀中。

“阿瑶……阿瑶……你终于肯喊我一声二哥了……”

金光瑶浑身僵了僵,忽然感到肩上落了几滴冰凉。

他心中微微抽痛:难道蓝曦臣这些日子的小心谨慎、温柔宽容,全都是为了自己的一声二哥?泽芜君啊泽芜君,这声二哥可是你不让我喊的,如今却又费尽心思卑躬屈膝地哄自己喊这一声……到底是为了什么?

身后抱住自己的人颤抖得愈发厉害,金光瑶连忙握住他的手,柔声道:“二哥,二哥……你若是想听,我多喊几声好不好?二哥,不要再……”

蓝曦臣埋头在金光瑶的颈窝,深吸了几口气,总算是止住了悲伤。

他摩挲着金光瑶的耳廓,在他耳畔道:“那明日,阿瑶可愿与我同去?”

“……若是二哥不嫌弃,自然是可以的。”

温热的呼吸扑到耳畔,金光瑶心里痒痒的,心中却莫名涌上一丝欢愉。他忍不住勾起唇角,尝试着放下一身的尖锐,任由蓝曦臣怀抱的温暖自身后将他紧紧包裹。

蓝曦臣的怀里很暖,金光瑶在棺中冷得久了,都快忘记这世上还有这样的温存。

可他终究是一个死人,一缕游魂,他的心被蓝曦臣一剑插碎了,这之后世上的一切欢愉,于他来说,都变成了转瞬即逝的可悲。

转日便到了家宴的时间。

蓝氏家宴虽说朴素,可规矩却是出了名的多,一大早蓝景仪便送来了两套整齐的蓝氏家服,毕恭毕敬地码在寒室的案几上。

蓝曦臣可以一时冲动,金光瑶却不想肆意妄为,这样会给蓝曦臣带来太多麻烦,两人昨晚商量许久才敲定,金光瑶今日只扮作是蓝家的普通弟子,座位安插在离蓝曦臣最近的角落。

好在蓝家人并不算少,蓝忘机回来又是件难得的大事,众人的关注点怕是都在含光君和夷陵老祖身上,蒙混过去还是可以的。

蓝曦臣嗫嚅着觉得少了些什么,他的本意是想将金光瑶光明正大地带出去,这样一来金光瑶还是藏在暗处,可金光瑶却不甚在意,只当自己是出去散散心。

蓝曦臣依例要与蓝启仁一同进场,金光瑶便提前穿好了衣服,混在蓝思追等一群蓝氏弟子中入了座。

左右他的个子放在一群小辈里也不甚扎眼。

宗主未至,菜汤都还没上来,金光瑶正襟危坐,目不斜视地盯着前方,从他的角度刚好能毫不费力地扫视这满屋子的“披麻戴孝”。

云深不知处的家宴从前他是未曾参加过的,但兰陵金氏的家宴他上辈子却操持过不知多少次了。比起那珊瑚树玉酿池,百里红锦缎铺地,蓝家今天的家宴,在金家怕是连一顿像样的饭局都算不上。

金光瑶盯着他对面那卷云纹抹额的白衣少年,目光在他眉目上描画了几番,那少年还是呆愣愣地坐着,竟是丝毫都没有发现自己已经被面前的人看了好几遍。

想起自己二哥小时候也是如此,白团子一样乖巧地坐在席间等着宗主开宴,那一副小正经的模样真是让人想想都忍俊不禁。

金光瑶这厢神思千里,蓝曦臣却不知何时已经入了场。

他行至金光瑶身边,看那人眼帘低垂,盯着面前那一杯清茶不知在想些什么,似是心情大好的样子,入场前他还在担心金光瑶是否会遇到什么麻烦,如今看来倒是他多虑了。

宗主入场,厅里的蓝氏子弟都屏气凝神,不敢出声,魏无羡也难得安静了下来,端正地坐在蓝忘机的身边。

忆及观音庙那一幕,他特意抬头多看了泽芜君两眼。蓝曦臣和煦依旧,嘴角也噙着浅浅笑意,令人如沐春风。然而,不知是不是闭关所致,魏无羡却觉得,蓝曦臣似乎清癯了不少。

泽芜君许久未曾出关,坊间早有传闻他因敛芳尊的事情所受打击颇大,如今看到他这般模样,传闻倒是不攻自破了。

落座后,蓝曦臣简单地客套了几句,家宴便开席了。

金光瑶对蓝家的饭菜不感兴趣,左右蓝曦臣知道自己不会喜欢,晚间一定会带些好吃的回来。

他自是有恃无恐,任凭面前那盅汤药由热变凉,只挑着几道看起来还可以的素菜尝了尝,尝过后当下便后悔了,猛喝了几口茶才压住嘴中的苦涩。

他虽幼时清贫,却也没吃过这样的苦菜,这一口怕是连上辈子攒下的苦都吃了回来。

菜过五味,金光瑶的嘴里却还是苦兮兮的,他瘪了一张嘴望向蓝曦臣的方向,却见那人也正看着自己,想必刚刚自己那一副苦相全都被他瞧了去。

金光瑶不由得嘴角一抽,用口型道:蓝宗主,味道如何?

蓝曦臣莞尔,同样回道:不如阿瑶。

金光瑶的脸便腾的一下热了起来,纤长的手指在食案上划了两圈,低声喃喃:“不知羞。”

两人正眉目传情,蓝曦臣耳畔忽然响起蓝启仁的咳嗽声,他这才恍然,原是用过了餐饭,宗主要总结近日家族动向了。

金光瑶在席上,蓝曦臣便免不得时不时地想去看他,故而这总结做得颇不走心,惹得蓝启仁都对他侧目而视,山羊须被吹起来好几次,听了一阵,终于忍不住开口打断。

一场家宴,有惊无险。

将散的时候,蓝启仁怒火未消,将蓝曦臣和蓝忘机单独叫出去训话。

蓝曦臣终还是不放心金光瑶,特地在他身边留了一会儿,低声道:“阿瑶可还好?”

金光瑶却并不回答他的问题,手中端了一盏茶,吹开上面的浮沫,淡淡道:“你叔父生气了。”

“是啊……”蓝曦臣皱眉,“叔父这气怕是一时半会儿消不了。”

金光瑶抬起头望着他,道:“要不要去道个歉?”

蓝曦臣揉了揉他的发顶,温柔道:“没事的,他不来问,我们便不提。”

金光瑶闻言噗嗤一声笑了出来,依蓝启仁的脾气,背后诋毁人的话是断然说不出来的,他会做的无非就是当面吹胡子瞪眼干生气,而如今蓝曦臣让自己不要管蓝启仁,看来蓝启仁是要被气死了。

不过他有蓝曦臣护着,又有魏婴顶着,左右蓝启仁的火气也发不到自己的头上。

蓝曦臣走后,蓝家的家宴便彻底散了,只留了几个小辈收拾东西,稍年长一些的便都离席回去了。

金光瑶在蓝家向来不受欢迎,与魏无羡更是相看两厌,能避则避,趁着众人的注意力都还在魏无羡身上,金光瑶指上随意捏了个移形诀,便溜回了寒室。

傍晚时分,蓝启仁冗长的训话终于结束了。

蓝曦臣与蓝忘机并肩走在路上。

往昔蓝忘机寡言,蓝曦臣还能调和一二,可如今蓝曦臣的话也少了很多,这一路便越发显得沉默。

快到寒室时,反倒是蓝忘机先开了口:“兄长,你还好吗?”

蓝曦臣唇边依旧是那令人如沐春风的笑意:“很好。忘机呢?”

“也还好。”

蓝曦臣点了点头:“你能回来,我和叔父都很欣慰。不论如何,云深不知处是你的家。叔父虽是保守了些,可对你,对我,总归也是让了步的,就算魏公子与阿瑶脾性不合,你我从中调解便是,以后还是要多回来。”

蓝忘机微微蹙眉,不由奇怪:“阿瑶?金光瑶?”

“是啊,还未曾与你说起这几个月来的事情……不过一言难尽,不说也罢。”蓝曦臣欲言又止,两人拐过一个弯来,寒室便到了眼前。

金光瑶正蹲在寒室门口,手中拿着不知道哪里揪来的狗尾巴草去逗蓝曦臣养的猫。

见此情景,蓝曦臣不由莞尔,隔着老远便唤了一声:“阿瑶!”

蓝忘机也是许久没有见过兄长这样开心,侧头朝寒室的门口望去,只见那只猫似是受了惊,一蹿一跳便落到了寒室门口的那棵树下,张牙舞爪地要去扑蓝曦臣。

“兄长……”

蓝忘机一句兄长卡在喉咙里还未说完,蓝曦臣已经到了树底下,他弯腰捞起了地面上那只毛绒绒的小动物,不顾它挥舞着的尖利爪子,将它摁入怀中。

那猫咪浅金的皮毛在暮色中泛着盈盈水光,一看便知蓝曦臣平日对它很是上心。

蓝曦臣一手抱着猫,另一只手揉了揉金光瑶的脑袋,那束好的青丝被他揉得微微散乱,金光瑶也不恼,没羞没臊地当着蓝忘机的面就往蓝曦臣的怀里扑。

“咳……阿瑶。”蓝曦臣转头看了看不远处的弟弟,轻咳了两声。

蓝忘机愣在原地,显然是有些尴尬,望着蓝曦臣,一对浅淡的眸子中只映着兄长颀长的身影。

“阿瑶,我去和忘机谈些事情,你稍等片刻可好?”蓝曦臣温柔道。

金光瑶叹了口气:“总归蓝家的一草一木都比我重要。”

蓝曦臣:“……”

金光瑶自知话说重了,乖顺地从蓝曦臣的怀里站起来,唇角有气无力地硬挤出一丝笑意,道:“去吧,我去喂猫。”

他刚要伸手从蓝曦臣的怀里把猫咪接过来,那猫却喵呜一声从他手里跳开,向寒室后面跑去。

金光瑶望着猫跑远的身影一时无言,心里道,这养不熟的小东西,但转念一想,相处了这么些年的人尚且对自己心存芥蒂,更何况是这才养了几个月的猫呢。

他黑白分明的眸子里光泽暗淡,转身向寒室后走去,抓猫。

蓝曦臣也知,这一年来两人的相处并不如往昔,除了逢年过节有几分生机,大多数时候,金光瑶总是与他相对无言。

刚开始两人常常在寒室内一坐就是一整天,除了一日三餐和日暮点蜡时稍有交流,剩下的便是死一样的寂静。

这仿佛冷战一般的氛围让蓝曦臣几欲窒息。他有一日气极,干脆连蜡也不点,两人就这样在一片幽黑的寒室内坐了一夜。

金光瑶那幽深的眸子在夜中几乎一眨不眨地盯着蓝曦臣,终还是蓝曦臣自己撑不过去靠在书桌上睡着了,醒来之后发现身上盖着金光瑶的外衣,而金光瑶不知何时已经躺回内室的床上,埋在被子里的肩膀有节奏地一起一伏,睡得正熟。

两人就这样用熟悉的温存和陌生的冷清相互折磨着,直到蓝忘机回来之前,蓝曦臣忽然说要带金光瑶去赴家宴,两人之间才稍有缓和。

蓝曦臣怅然凝望着金光瑶远去的背影,不知下次再听到那声熟悉的“二哥”会是在什么时候。

他叹了口气,转身,却惊诧地发现蓝忘机已经不在原处了。

蓝曦臣四下里看了看,也没有寻到蓝忘机的踪影,想着左右两人是要一起再去见一次蓝启仁的,便先走一步,往蓝启仁那里去了。

然而蓝忘机却没有去蓝启仁的房间。

时间虽然已经不早了,但想起早些时候的家宴上魏无羡并没有吃什么,现在又过去了那么久,肯定已经饿了,蓝忘机便有些犹豫。

更何况兄长难得出关,看叔父的意思,比起自己,叔父应该更想和兄长促膝长谈。

他权衡了下,还是决定翻出云深不知处,去买些吃的。

姑苏的口味向来清淡,蓝忘机逛了好一会儿才买到合适的吃食,回到云深不知处的时候已经过了宵禁的时间,他便只好效仿魏无羡当年翻墙进来。

含光君的身姿自是不错的,只是守夜的弟子被吓了个半死,蓝忘机依旧是一张冰山脸,淡然地掸了掸自己身上的尘土,自顾自地回了静室。

见蓝忘机回来,手中还拎着食盒,魏无羡自然万分惊喜,搂着蓝忘机亲昵了片刻,胡闹了一番,才肯静下来吃东西。

楠木筷在食盒里挑来挑去,魏无羡捡了一块瘦肉扔到嘴里,忽然想起家宴结束后和蓝忘机一同被喊去的还有蓝曦臣,便含混不清道:“你哥呢,还好吗?”

蓝忘机浅淡的眸子黯了下来,眼帘低垂,盯着魏无羡衣服上的一块污渍出神,过了一好会儿才回过神来,缓缓道:“不太好。”

魏无羡看他情绪不高,便没有再问下去,一边吃菜一边扯天扯地的说着自己在云深不知处瞎逛时的见闻。

蓝忘机心不在焉地应着,脑海中却又浮现出傍晚时分那诡异的场景。

蓝曦臣一个人的影子在树下,被夕阳昏黄的余晖拉得很长很长。他口口声声唤着金光瑶的名字,可那树下除了蓝曦臣自己,便再也看不到其他人了,纵使蓝忘机运起灵力,也不曾窥探到半分魂魄的迹象。

兄长身边,分明是……什么都没有啊!

这些日子来人人俱道泽芜君闭关,蓝启仁也只是遮遮掩掩地训斥蓝曦臣心不在焉,蓝忘机却觉得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。

他思及这一天兄长的表现,忍不住心头一跳,一个恐怖的想法涌到脑海中,惊得他四肢百骸瞬间冰凉——

誉满天下的泽芜君,怕是已经疯了。

END.

   
   
   

"(º Д º*)我是谁我在哪我要写什么,嘤。

初衷只是在看到外一篇家宴的时候觉得蓝大身上藏着很多点,比如他“和煦依旧”,比如他“神情恍惚”,写着写着忽然自暴自弃,最后觉得自己写得有些emmmmm

中间家宴那一段,和原来外一篇家宴的过程以及部分语句可以对照……

|ω•`)有什么想法欢迎留言

……我已经丧失了分辨刀糖的能力……

评论(344)
热度(7526)
  1. 共18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胡萝北🥕 | Powered by LOFTER